代替惩罚的办法


今天LG忙,所以小乐的睡前故事就由我来念。
“乐乐想听什么呀?”
“教育。”乐乐不加思索地回答。
“好吧,那听哪本?”
“好妈妈”她是指《好妈妈胜过好老师》,这是我们俩之间最热门的书。
“今天换另外一本对妈妈同样影响很大的书吧!《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》好不好?”
这本书从来没给乐乐念过,所以她很新奇地问:“和巜在爱里相遇》比呢?”
“他们一个是对我早期影响大,一个是晚期对我影响大!”我说,乐乐很开心地接受了。

每次我都从目录开始,念大标题,然后她从中选出感兴趣的话题。今天她选择讲"代替惩罚的方法"。这本书有许多事例,让你从例子中去感受体会,所以我很喜欢边做题,边反思。举一个案例:

妈妈:别在过道上跑来跑去的……我买东西的时候,你扶着妈妈的推车……你怎么什么都摸?我说过了扶着推车!……把香蕉放回去……我们不买那个,家里有的是……别压那些西红柿!我现在警告你,如果还不扶着推车,你会有麻烦的……把手拿开……让我来挑冰淇淋……你又跑。想摔倒啊?好,够了!你知不知道,刚才差点撞倒那个老太太?看来你该受罚了。今晚,别想吃一勺我买的冰淇淋。我得好好教训教训你,不能这样行为粗鲁!

大人们总是以为管教孩子的好方法是"惩罚"。所以有时很容易就会冒出这个看似合情合理的念头来。

书中吉诺特博士说:惩罚并不起作用。孩子的精力分散到了如何去报复家长上面,错失了对自己不当行为的反悔以及思考修正错误的机会。换句话说,惩罚孩子,我们实际上剥夺了他从内心深层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,而这个过程又是非常重要的。

而在问到家长是否记得自己受罚时的感受,家长的回答往往是这样的:

  • ‘我经常恨我妈妈。我会认为她真是一个泼妇。之后,我又会有罪恶感。’
  • ‘我会觉得:爸爸是对的,我很糟糕,我理应受罚。’
  • ‘我会幻想我病得厉害,让他们对我的所作所为后悔。’

 “对,我也这么想过!”乐说。
 “是吗,因为爸爸妈妈罚你?”我问。
 “是你罚我,上次我做作业时偷偷看巜查理九世》你罚我晚上不能再看书!”(乐爸还是做的很好的)
 “奥,这事好像是去年,对不起!”我伸手摸摸她的脸。
 “还有一次,不知道我干什么,你罚我一周不能骑车!”
 “好像是的,妈妈不对,妈妈已经在努力改了,你有感觉吗?”
 乐乐点点头,我自以为现在已经很不错了,原来在不久的以前我还是在犯同样的错误。
 
 快到点睡觉了,看到这篇文章下面还有一句当时自己做的读书笔记,也一起念给乐乐听,乐乐听完后,很开心的进入了梦乡。
 
 回到房间,我对乐爸说:“LG,今天我和乐乐过的很快乐!”LG问:“你们哪天过的不快乐?!”我笑了,我想要的就是天天和孩子快乐地成长,这些就是我的财富,而想要一起快乐,“惩罚”肯定是不可能带来的。我们都该找到“代替惩罚的方法”。

, ,

  1. 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