君子和而不流


周六晚跑步回来,已是8点半,小乐独自在家,正练习硬笔书法,分别是“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”、“君子和而不留”。一半的练习还从楷书向行书转化,工工整整,看出来颇为用心,不由赞了一句:“认认真真,写地不错啊。”

“君子和而不流是什么意思啊?”小乐边写最后的几个字,边问我。
我脑子里转了几圈,好像不知道哎,于是扯道:“就是君子要和和气气,不能耍流氓。”
话说完,全家都大笑,这是哪门子的解释啊!

问题留到了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,看到了练习纸,google之,出自于《礼记.中庸》:
子路问强。子曰:“南方之强与?北方之强与?抑而强与?宽柔以教,不报无道,南方之强也,君子居之。衽金革,死而不厌,北方之强也,而强者居之。故君子和而不流,强哉矫!中立而不倚,强哉矫!国有道,不变塞焉,强哉矫!国无道,至死不变,强哉矫!”

小乐说:“子路就是会武功的那个。”
那看来就是因为子路勇武好斗,孔子才教他说什么是真正的强。“和而不流”在这里的意思是性情平和而又不随波逐流。

中饭的菜很简单,葫芦、丝瓜和笋干子排,量也不多,我们一般习惯采用“三光”政策,乐妈就提出:“还有一点葫芦,我们每个人再分一点。”
小乐对葫芦兴趣不大:“君子和而不流。”
我主动分担了一点葫芦,然后劝她:“君子和而流之。”
“那我就耍流氓不吃了。”
这什么理论呀,难不成“和而不流”和“和而流之”都变成她的法宝,爱咋就咋的了。郁闷呀郁闷,想再劝一句,小家伙已站起离开餐桌,淡淡地抛下一句:“何况我又不是君子。”飘飘然而去矣。

,

  1. 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