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小乐讲“希利尔讲世界史”之红帽子和红高跟鞋


最近都在给小乐念“希利尔讲世界史”,小家伙挺喜欢,我又从乐妈那里抢回了每晚的“念书权”,嘿嘿。不过讲的方式和以往不同,不是按顺序往下讲,有时我会说:“想听哪个国家啊?”“美国。”这时我就会找一篇美国的故事;而有时就直接在1~90中选一个数字,根据key值直接定位故事内容,搞IT的人呀,什么都往写代码的思路靠。

今天给小乐讲“红帽子和红高跟鞋”。

要讲的两个国王是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,他们对法国的统治也是在17世纪,和斯图亚特家族统治英国是同一时期。

路易十三只是名义上的国王,一切权利都在另外一个人受理。真正掌握大权的人是教会的最高管理者,也称为红衣主教。红衣主教们都戴着红帽子,穿着红色长袍,而这位红衣主教名叫黎塞留。

在路易十三和黎塞留之后的下一任法国国王是路易十四

当时英国的民众经过长期斗争,最终成功地把管理国家的权利交到他们的议会手中,但在法国,路易十四可不干,他声称:“我就是国家。”

“LIAN即国家”小乐说:“啊,不对,朕即国家。”

小乐看来听到过这句话,「朕即国家」这句话也有历史学家认为这种说法不准确,据报道,和此话原意相反的是,路易十四在临终时说的话是:“朕走了,但国将永存。”

路易十四在位七十多年,是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一位国王。

小乐问:“路易十四活了多久?”

“我查查看,1638年9月5日-1715年9月1日。”

“那是77岁,那他7岁就当国王了。”

“从1643年到1715年在位,长达72年,5岁就当国王了。”

路易十四被称为“显摆国王”。

我问小乐“显摆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我知道它的意思,但我说不上来。”

“有点炫耀的意思。”

路易十四脚上还踩着一双红色的高跟鞋,好让他的个子能显得高一些。

“那他有多高啊?”

“1米63。”

“那也不矮啊。”

“对于男人来说偏矮了点。”

“对女的就算高的了。”

“还行。”

今天故事的红帽子指的是红衣主教,而红高跟鞋就是路易十四了。

路易十四在凡尔赛建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,那就是凡尔赛宫。凡尔赛宫的建造是路易十四集中政治权力的策略之一。路易十四將贵族们变成了他宮廷的成员,解除了他們作为地方長官的权利,藉此削弱了贵族的力量,為此他建造了凡尔赛宫。1682年5月6日他搬進這座位於巴黎城郊的巨大的宮殿。宮廷的規矩迫使贵族们為了衣裝費用而付出巨款,他們從早到晚都得待在宮殿裡參加舞會、宴席和其他庆祝活动。据说路易十四记忆惊人,当他进入大厅后一眼就可以看出谁在场,谁缺席,因此每个希望得宠于国王的贵族都必須每天在場。路易十四让這些贵族们沉溺於博取国王的宠幸,沒有时间去管理地方的问题,渐渐地他們就喪失統治地方的权利了。

凡尔赛宫

那些有幸称为路易十四宠臣的人,日子自然过得非常舒适。但“羊毛都出在羊身上”,百姓们要缴纳大量的财务。这样路易十四才有钱来举办各式各样的聚会、舞会和宴会,才能送给朋友贵重的礼品。基于这样的社会状况,我们很快就会可拿到后来发生了什么。穷人们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剥削和压迫,用一句俗话来说:“狗急了还会”

“爬树。”

“哈哈哈,是跳墙。”

“对对,狗急跳墙。”

“我们在以前讲过天翻地覆,法国大革命的故事。那里就说到路易十六和他的王后玛丽.安托瓦内特。他们都年少无知,玛丽.安托瓦内特在听到她的臣民们没有面包吃的时候,居然说’让他们吃蛋糕吧。’”

题图是营造初期的凡尔赛宫。

欢迎订阅讲述我和小乐成长中故事的微信账号: fuyunv  .

, , , ,

  1. Leave a comment

Leave a comment